CP很杂,没有节操。拒绝写长篇。
 
 

堂本刚平安神宫LIVE 2018 REPO(08.31&09.02)



票根见附图,大概是德芙巧克力的宽度。

(上面“雨天决行”四个字印得毫不起眼,仿佛超英电影开场时被低估的反派。)


参战履历:去年8月入坑,3月看了ES。

6月看EE但因地震取消,乐观积极地在奈良街头买醉。

LIVE坐席:10~15列右侧(09.02);35~40列右侧(08.31)

当日状态:非常清醒,中度饥饿。

警告:因为看了两次,所以描述里会有远景与近景的混合。

纯个人观感,轻度吐槽。中度痴汉视角,一些琐碎或下流的念叨


8月中旬开始每日check天气,看着台风在霓虹列岛肆意出入,内心非常平静。

怎么会有连续两次都无法看到同一爱豆的这种事。

不可能的。

从统计角度上看概率是微乎其微的。

(同事:你一个平平无奇的社畜,怎么还能把鼠标按坏?)

31日下午从关西国际机场出来,直到难波还一片晴空,万般皆好。然而在前往京都的路上,眼睁睁看着滚滚乌云从高处倾泻而下,威压逼人,摆明了就是要搞个大事情。

(一定是因为他,就是他!那个脸上长着小胡子和颊囊的男人!

    D本某T必须脱衣以表诚意!湿身以表诚意!露出胸口以表诚意!

↑在群里发出了这样狂妄的呐喊)

前往场地的出租车里,司机听到要举办Live还很吃惊。

“今天下雨啊?”听起来并不是关西人。

“哦没关系,”我用茨城口音的日语解释道,“那位已经习惯了。”

当地时间18时45分,神宫前已经聚集起大批观众,烟雨朦胧中人群被马路分成两片。安保人员举着喇叭不断催促,“不要迈出敷地范围!请回去!回去!”倘若不是女性比例如此之高,看上去倒很像是斗殴前的聚众热身。妹子,很多软软的妹子,背着各种周边,湿淋淋的脸上混合着放弃和欣慰,仿佛在说“爱上这样的雨男我有什么办法,他也不想的呀。”

(然而正如各位所知,演出者当日对LIVE期间降水量为0这件事,其实是有些遗憾的。

“都搭上棚子了,居然没下啊,”他说。

“至少我唱空が泣くから的时候意思意思嘛。”

“等你们回去的时候,说不定就又下了。”

“要小心哟。”他有些不甘地念叨着。)


雨天决行这句话不是盖的。临近19时,薄黑的夜色里,人人穿着雨衣,有序地通过侧门,投身于120余年历史(部分为42年)的建筑。听上去倒很像是什么Cult小说的开头,而进场之后就立刻停雨这种事情,也加重了戏剧性的色彩。

场地不大,脚下的碎石已经吃饱雨水。两侧烟雾缭绕,朱红阁宇上空,月光金黄澄明——戴上眼镜后发现不是月亮,是灯。舞台上搭起雨棚(0831),含有烯烃聚合物的塑料膜闪闪发亮,膜中传出一点细碎的弹奏。Band的入场非常低调,在棚子里模模糊糊的,某个影子头部两侧有圆形的鼓起,可能是戴着耳机的堂本刚,也可能是有人包子没吃完就上台,末排的我不敢断言。

Hybrid Funk前奏响起的时候我正仰头看天,同时觉得椅子有些湿冷。幸好周围人纷纷站起来,很有些赌上人生蹦这场迪的架势,我跟着起身,臀部不适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。喷泉和歌声哪一方先起,老实说记不清。但是现场比CD的版本听起来更厚重,也更沉稳。大概是出于演出地点的考虑,开头非常骚气的那一嗓子惨遭省略。

作为首次见到生人的萌新(喂,我先端着望远镜观察了一阵,觉得和电视杂志上长得基本一致。杂志图里会频繁地抹掉本尊颊部鼓出的那一小块,而这个部位恰恰深得我心,借着这个机会看了几眼,妙得很。

整首歌里都没有大幅度的舞蹈动作,只是低头笼着肩前后有节奏地晃(?),脸上也没什么表情,一段唱过去,胳膊老练地勾住话筒,没过多久又转过身,另一条手臂便明晃晃地裸露出来。

于是没吃晚饭的我脑中就只剩下两个字:膀子。

啊,朋友们,那真是一条看起来非常好吃的膀子。在暧昧的、紫色的光线中,在细碎的水幕里,它白得发光,柔软、饱满,同时又具备肌肉的起伏,暗示着努力蓄养的力量和滑韧多汁的口感。

跨越海洋、时差和旺季加班,访问异国的历史名胜,在靡靡之音里对着中年男性的臂部分泌唾液——那个夜里,我坚信自己绝不是唯一这样做的人,不,世界还没残酷到允许这种孤独。


除了膀子以外,投射到神宫屋顶的视觉效果也非常赞(喂。

实际上,当初正是因为在观看过往视频时被投射到屋顶的光影效果吸引,才决心来看平安的Live。

HF期间屋顶上有无数巨大的三角彼此倾轧,而到了10排左右,因为照明的缘故,客观上根本无法看清。同样,虽然在之后的宗流(?),近处能够看到舞台上的火焰,与红色调的照明交融,氛围凌厉、气势逼人——同样逼人的还有主唱象征性穿在紫色深V衣物里的黑色背心,和他使用电子磨爪板时被打湿的头发滑落到眼前,和他拿着吉他跑去和band成员对弹,和他在伴奏期间rou地端起金属缸子嘬水,和他在最后Session时从台上升起制霸全场,与此同时在长袍的下缘处,跟腱被浇得一片精湿。

但是!从大约Believe in intuition开始,宫殿的顶部投映了循环的月相图、飞龙甚至演出者本人(正面胸像和一对侧面剪影),与歌曲都是perfect match,后排的位置在这些视觉享受上,占据着很大的优势。

(尽管这种享受会在Be grateful里出现断崖式落差。原本丰富而充满象征含义的场面,毫无预兆变成百货大楼或市民广场上空白广告位水平的点线组合,那感觉如同在唯美史诗片里突然插入了几张PPT,降维打击令我懵逼。

呃,可能是我不太能领会这种简洁的美吧!算了说些更美的。)

而这种距离造成的观感差异,到去なスペース这里达到了一个高潮。

理科狗只能将当时的视觉效果干巴巴地概括为“光束乱射与薄膜干涉的结合”,期间还不停喷射乙女感炸裂的肥皂泡,近处能看得清是闪光的泡泡,后退几十米,就很像燃烧的余烬。

我个人的感想是,光束的投射角度被有意调节得偏低,以此来填充因为没有遮蔽物而造成的空旷感,仿佛一块天空被温柔地拉下来,罩在头顶不远处,不断变换的纹路象征着云层涌动,似乎抬手即至。

但是,如果你像我一样曾站在最后排,身处光束意欲抵达的极限,那么这层被捏造出来的天空就摇身一变,成为水下视角的天水交接之处。你眼中所看到的天空,是经过水介质折射和扭曲的天空,而那些涌动的云,也就成为云层在水上留下的投影。

真真假假,虚虚实实。在8月31日,空气中偏高的含水量令这种感觉分外强烈。同时,透明的雨棚进一步加重了舞台和观众之间的隔离感,所以远远望去,整个舞台呈现出深海龙宫般的氛围。鉴于我语言能力的不足,很难更详细地刻画出那种奇妙的感觉——明知那是不可前往也难以触及的异世界,同时感到无法抗拒的吸引。


然后,在已经自觉(?)地接受这种设定时,听到了空が泣くから。

只知道07年版本的我遭到迎头闷击。

首先是狂喜(哎这首!这首歌词我记得!哈哈哈没白来!←萌新的快乐就是这样简单)

十年能如何改变一个人?07年的版本里,能够感受到强烈的表现力和倾诉欲:整首歌曲仿佛一个趋向成熟且憧憬爆发的宇宙,呈现出蓬勃的chaos感。而到了11年后的平安神宫LIVE,倾诉已经变成讲述,笃定又平淡:天空在哭泣,而我相信,一切都将拥有未来。

9月2日那一场,在这首的结末,台上的人停止歌唱,转身背着手看了一会喷泉,又望了望天空。整个人看上去平和而孤独,并且似乎凭借自身的平和,与孤独达成了共处。

(也可能单纯是还没放弃希望,想求点儿雨:P)

实际上,即使在撤去雨棚,能够在近处观察的情况下,这种孤立、甚至可以说是排他的感觉仍然挥之不去。主唱在整场演出里,不曾成为任一束光的聚焦对象,他的身前是不停喷涌的水柱(嗯?),而身后是极强的逆向打光。这些手段无不体现出一种隐藏、收敛的态度,仿佛在告知,这一场LIVE里真正的主角只有音乐与歌声,而乐声原本就是奉纳神灵的形式之一。就连结束后的参拜和讲话也十分谦逊,带着疲倦娓娓道来,坚定又细碎,比起音乐人来更像是名昭和前期的女校校长(喂。

——但也是这个人,毫无忖度地把自己的脸直接打在平安神宫的屋顶上。


到底是大胆还是通透,涉世尚浅的我琢磨不清。话说回来,桓武天皇和孝明天皇如果有知,会如何看待这场摩登派头的奉纳,也不太能深想。如果用唯心的思路来解释,只要动机是虔诚的,那么一切皆是浮云表象,形式并不重要。而平安神宫本身的象征意义,无论参加者是否熟知,是否笃信,母庸置疑的是,自从我们踏入此地时,便默认性地承接了某种意识形态的影响。一方面,神宫只存在于票头和背景,另一方面,是我们寄身于神宫之中。借用,但不拥有;依附,却不属于。光影与歌声,欢呼和演奏,没有什么能留下无法磨灭的痕迹。

能比现场艺术(虽然Live和Live art的定义并不一致)更直白地诠释“一期一会”这个概念的,恐怕存在寥寥。9月2日那场,我坐席右边的关西大姐据说是在大阪上班,匆匆摸进来,有滋有味站满全场,又飞速离去;而我左边的女学生也是从关东赶来,结束之后坐在椅子上,坦率地流下泪水(真可爱)。8月31日,在淅沥的雨水里搜寻拼票的小伙伴,明明是初见,却感到会师般的兴奋和充实。

每一个人,无论年龄、性情,出身各异,五湖四海,都为了在这一天奔赴同一地点,斟酌着付出金钱和时间,付出自由心证的爱。无非是为了能让理应不存在的灵魂,暂时地僭越庸碌与孤独,成为云,成为雾,成为碎石彼此抵接时的嘶喊,成为栖宿在肥皂泡上的星火。

你我皆清楚,这样的喜乐是卑微的。正如爱是易被辜负的爱,存活是别无选择的存活。在沉重生命中偶尔拾取的微光,并不一定具有照亮心灵的温度和职责。在转机来临之前,潦倒者恐怕依旧潦倒,沉沦者也将继续沉沦。但如果有人说,放弃它,转过脸去,告诉我用什么能换走你的光,你尽管说。

没有什么。这是我们怀着渴望攫取的烛火。

在渺茫的将来,它会于何时消褪,亦或于何时复燃,唯有时间能够给出答案。

水落石出之前,谨祝各位平安。


15 Sep 2018
 
评论(25)
 
热度(22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开花的潘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