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P很杂,没有节操。拒绝写长篇。
 
 

《倾杯》真的写完啦!有垃圾太太的长评为证!

)(完整全文

7000字写了快一个月,自觉出本无望otz

顺便在这里说说几个细节,文中不便展开。


关于庭生最后问了阁主三个问题

第一问:朝中还有没有琅琊阁的人

阁主其实没说实话,朝中怎么可能没有琅琊阁的人w

第二问:皇后的事

宫女的义姐就是被庭生派去给阁主穿衣又被灭口的那个。

所以这个事情庭生也就是一问,基本算是他自作孽吧。

第三问:庭生的余命

这个算是小小地虐一下阁主吧?当年景琰的病也是他亲自诊出来的。

他曾想隐瞒病情,但毕竟事关国体,最后还是如实告知。

景琰听后就说,之前先生笑言帝王之家,何谈金石盟约、天长地久。

“但我这一生一世,就交在先生手上了。”

话说回来,写完之后才发现一个事情:

景琰和阁主,文里都是庭生在脑补,起因也是阁主的反应和几句话。

但是并没有什么证据能够直接且毫无疑义地证明,景琰和阁主是相爱的。

再看一遍,我也有点西斯空寂。

这两个人到底怎么回事,大家相信自己想要相信的就好。

但不管如何,萧庭生这一搞,为他自己种下心魔,却也令蔺晨终于勘破。

江山已不是萧景琰的江山,后继之人,不值寄托。

事已如此,不如寄情山水,再结尘缘,逍遥度余生。

放不下,自囚一世;放下,柳暗花明。


ps 想想鸽主醒来之后的心理活动……不得已在浴池中清理庭生的【】,然后怒极反笑,还挺,带感的,嗯……


垃圾君:

 

欲洁未必洁,欲污未必污。把我所有的赞美给 @开花de潘 

红粉骷髅,白骨皮肉,诸法空相,皆是虚妄。阿!弥!陀!佛!虽然说是给倾杯的长评,也并不是很长,由于各种原因这里我就不放链接了。了解开花的人可以大力戳进他的主页观看。

作为混乱邪恶的CP随意排列党,我什么都吃得下,所以也吃得很多。我以看过的无数篇各种琅琊榜同人做保证,倾杯无论是文笔还是立意,无论是思想境界还是……肉,绝对都是最棒的,没有之一。

所以说才华这种东西真是可遇不可求啊(闭眼感慨

夸赞光不停地说有多好多好是没用的,那我就具体说说。

首先是立意。

咳咳~这是一篇庭蔺\靖蔺……对,你没看错(所以我给我尼尼推荐的时候他这个蔺ALL党对我冷漠脸报之)。梗概听起来很狗血,这也是我喜欢的,庭生受不了蔺晨在政治上对他的打压又无计可施,于是用情丝绕进行报复。

喜闻乐见,嘿嘿嘿~

蔺晨奉先帝遗诏辅佐庭生,所以他眼里只有大梁,只有先帝的江山和十年的约定。嗯,注意这十年是和先帝的十年,不是给庭生的十年。十年之前我不认识你你不属于我……额,岔了。

从庭生的角度来看,他明明用尽手段得到了一切,蔺晨的存在却像是对他所有努力的嘲笑。别说不能杀他了,就算能杀,他也一定要羞辱一下这个完美无缺的琅琊阁阁主。

幼稚!太年轻!

当然他死也想不到蔺晨会雌伏于自己义父,最重要的是,义父居然还接受了。这种情形,我们这些俗人一般称之为——勾搭成奸。至于萧景琰的心思,这个问题这里不是重点所以先一笔带过。

可是蔺晨是什么人?抛开所有附加条件,他是身体或精神上折磨凌辱就会被打压被摧残的人吗?

显然不是(又开始自问自答了)

事物如果不结合历史背景和人物自身发展来讨论,就永远是空谈而已。可如果不简化,你又永远不能认识他。所以最后永远不得真相,永远只能看到一个切面。

千回百转,罗生门式的迷局……这就是为什么我反复地说,我在这篇文里看到了禅意。

其次是文笔。文章如果没了立意,空有华丽的辞藻也不过是堆砌罢了;但有了立意,文笔跟不上则会显得气力不济。米糕太太这篇文,当得起大笔如椽一词了。

通篇不过数千字,无关的一个字都不多写。对于文手来说,不怕写得多,能忍痛不逼逼才是真本事。这么好的意境,要是交给我来排布,很有可能会可以炫技一番,或者写一点“临深而高,故作摇曳”的句子。但是最文章的整体布局和读者的阅读体验来说,这都是很大的伤害。这是我对糕太文笔的第一个佩服之处。

第二是描写的准确和用词的精当。做了丧心病狂的事情之后安然睡去,第二天日子还是照常要过。这种生活中懒散的焦躁,相信大家多少都会有体验,在这里被糕太写出来简直福至心灵。用词的典雅周正更不必说,形容美人大家常说“增之一分则太长,减之一分则太短”,用来形容这篇文的用词也是不为过的。具体例子我就不一一列举了,否则恐怕要摘抄全文。

最后是谋篇布局和节奏推进。细节处纤毫毕现,恢宏处九万鲲鹏——套话叫历史潮流浩浩汤汤。有“春心莫共花争发,一寸相思一寸灰”,也有“尔曹身与名俱灭,不废江河万古流。”缠绵凄切哀而不伤,读来如晨钟暮鼓,又有峰峦波涛之感。

最后再重申一下我对这片文的理解:里面没有一个好人,也没有一个坏人。光这一点就可以看出糕太写得多好了吧?

胡言乱语说了很多,我也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。最后词语匮乏地总结一下就是:怎么写的那么好啊~!具体有多好,欢迎大家有兴趣的话去看看,就知道垃圾所言非虚。

14 Jan 2016
 
评论(25)
 
热度(19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开花的潘 | Powered by LOFTER